close

貼心小提醒

→下有劇透,請自動按叉避雷。

→文長慎入

地獄是由丹 布朗同名小說地獄改編拍攝,由影帝湯姆 漢克斯主演。MJ打算分開討論書和電影,在這之前的都是廢話(喂

依多數書改編成電影的經驗,書的評價80%都比較高。原因無外跟電影需要控制敘事的時間在一個辦到兩個小時半中間有關,因為壓縮各種成本的關係和為了整體劇情的流暢度,難免會刪掉不少劇情讓人惋惜。MJ先看電影才看書。

先說電影部份

由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蘭登教授,在義大利醫院醒來後驚覺自己想不起任何事,伴隨著不斷出現在蘭登腦中的幻覺和煩人的頭痛(不得不吐嘈整部片的前四分之一都在演蘭登的地獄幻覺和頭痛 嘖嘖

接著,有個帥氣黑衣女憲兵持槍追殺蘭登,而美女醫師席耶娜英勇的帶著蘭登逃跑。

故事的重點從發現雷射筆的但丁地獄圖開始, 席耶娜恰巧知道很多但丁的知識因為小時候聽過蘭登的演講(這夠可疑了,哪個人小時後會專門對但丁感興趣,俗話說巧合很多時候是人為地),但蘭登絲毫渾然不覺。

廢話不多說,當發現但丁面具上由瘋狂科學家佐布里斯特留下的訊息,謎底揭開 —— 瘟疫救贖。

在此,不得不談論佐布里斯特的理論,人口數量的增加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增長,就像是癌細胞,如果不加以抑制,人類會在一個世紀內滅絕。

他舉了文藝復興時期為例,如果沒有黑死病導致歐洲人口大量死亡,不會有文藝的蓬勃發展。死亡,是救贖。殺掉一部份的人,可以拯救人類這個種族;不殺,人類邁向滅絕。

他的作法確實是瘋狂的,然而地球資源的消耗與人口的增長確實是事實,這也是丹布朗這本書的主軸,整部電影最深層的意含。如果抱著看爽片的心態,肯定會失望的,MJ看完只覺得沈重。

 

回到蘭登和席耶娜發現經天祕密後,逃亡中蘭登托起席耶娜為了讓她從地道的鐵窗先出去,席耶娜在吉卜賽女人抬起鐵窗後回頭以複雜的眼神深深看了蘭登一眼,就跑走了!!!

MJ雖然覺得她很可疑,但是依然覺得震驚(蘭登好可憐...

其實席耶娜是佐布里斯特的女友,門徒,崇拜者,她做的一切是為了找到病毒並釋放它。

結果呢?按照好萊塢的邏輯當然不會成功啦,後面是很英雄主義的好萊塢式處理手法,老實說蠻失望的,講爛尾可能嚴重了。

席耶娜這個角色真的可惜,從鐵窗的那一幕可以知道她喜愛欣賞蘭登所以猶豫,最後表現的卻像個為愛瘋狂的女人一心為實現情人的遺願,堅持引爆炸彈藉以釋放病毒。

再說小說部份

故事前段大同小異,電影的畫面的確忠實呈現書的風貌。中間幾個小角色的更動就不提了,但MJ想提一下會長,這個角色還有很多可以探討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研究。

直接進入結尾,結局與電影不同,病毒在找到前已被釋放。但沒人死,只不過是因為病毒隨機感染三分之二的人類始他們通通喪失生殖能力,而席耶娜最終因為蘭登改變心意(這才對嘛

席耶娜在書中的性格描繪比電影深入很多,其他角色也是,蘭登倒是心思最為直率的角色。因為書的內容實在是太多,六百多頁內容其中多半在介紹但丁等文藝背景,沒有興趣的人勢必容易因此失焦。

不過總體而言書和電影都很不錯了!

 

最後,席耶娜這角色真是深得MJ的心XD

Enjoy, see you next time. x MJ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獄 Tom Hanks 丹 布朗
    全站熱搜

    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